声声深深深

我有特殊的开脑洞技巧&拖稿小能手
只要你看过我的文,在这里鞠躬谢谢

© 声声深深深
Powered by LOFTER

【凯源】朝花夕拾(壹拾壹)

#凯源# 民国向  HE 渣文笔请多担待

(壹)点这里

(贰)点这里

(叁)点这里

(肆)点这里

(伍)点这里

(陆)点这里

(柒)点这里

(捌)点这里

(玖)点这里

(拾)点这里

 

 

壹拾壹.

这天,王源上了一天课,又被老师叫去帮着整理材料,很晚才回到宿舍,连晚饭都没吃。偏偏宿舍楼电灯又坏了,跟管理员借了盏煤油灯,摸黑颤巍巍地回到宿舍,摊在椅子上长舒口气,立马就觉得肚子里最后一点东西也被他吐了个干净,前胸贴后背连点气都不剩了。王源扶着桌沿儿站起身,准备去天宇文的柜子里找找,看看有没有地瓜干豌豆黄驴打滚之类的零嘴儿,总比什么都不吃强。手一扫桌面,煤油灯照不见的地方,似是有个纸袋。王源拿着灯凑近一照,发现是三个已经凉透的肉包子,约摸着是天宇文买回来给他的,王源在心里把天宇文从头夸到脚,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肉包子,看到纸袋旁边,还有一封信。

 

王源被肉包子弄了一手油,已经饿得懒得去找纸找手帕,随便在纸袋上揩了揩,拿起信就看,手指在信封上留下了五个油印子。

 

看到信封上的字迹后,王源有些后悔没把手好生擦干净了。

 

是王俊凯的信。

 

 

易烊千玺自宴会过后,五六天没见过王俊凯了。最近他家的工厂出了点事故,忙得他脚不沾地,连楠楠都很少管,更别提王俊凯了。等事情告一段落,他才反应过来,王俊凯那边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,冯海铭的事儿就这么过去了?亏得王俊凯上元节那天急的跟什么似的,节都不过就往他这里躲,现在是怎么回事儿,雷声大雨点儿小?易烊千玺一边穿好外套,一边吩咐家仆去叫司机,准备去找王俊凯。

 

出乎易烊千玺的意料,王俊凯正在书房里练字。下人领着他往书房走的时候,他还没反应过来,看到王俊凯提笔悬腕临摹字帖时,一个没撑住,易烊千玺就笑出了声。王俊凯看到他来了,扫了他一眼,嘴角颤动了一下却没开口,抿紧嘴唇继续练字。

 

“有进步有进步,”易烊千玺凑过来仔细端详着王俊凯刚写完的一篇小楷,写的是秦观的词,“比楠楠写得好多了!”

 

等了一会儿,看王俊凯没有理自己的意思,易烊千玺决定换个话题:“怎么,你又被罚了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你们家也真是奇怪,明明个个都是练兵习武的,不罚扎马步的罚写字,有意思。”

 

“就因为都是军人,所以才罚练字。”王俊凯撇撇嘴,扎马步这种事情,还用得着罚么。

 

“这次却是因为什么?”易烊千玺好奇了,王俊凯这么大的人了,能因为什么被罚,还罚写宋词。

 

“叔爷他嫌我不解风情,惹冯大小姐不高兴了。”

 

站在门外的下人被书房里乍然响起的笑声吓了一跳,都说这易少爷是最稳重不过的了,怎么笑得这么失态……看来传言也有不准的时候。

 

“哎哟我不行了,”易烊千玺抹去眼角笑出来的眼泪,“真真是好方法,写秦观的词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王俊凯气极,把毛笔一摔,几个墨点溅到了刚写好的一篇小楷上,算是又废了一篇,可他却没空心疼,沉声不悦对易烊千玺说:“你来若是为了看我笑话的,我就慢走不送了。”

 

“别别别,我是来给你做狗头军师帮你出主意的,怎的把我往外推。”易烊千玺急忙正色道,脸上笑意却仍未全然褪去,“给你说亲的事就这么过去了?因为冯海铭不愿意?”

 

“嗯。”将刚刚那副字儿随手团了,扔在桌案上。

 

“冯海铭算是帮了你大忙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重新摊开一张纸,拿镇纸压好。

 

“所以,你叔爷觉得你不讨冯海铭喜欢是因为你不通情趣?”

 

“嗯。”提笔写了几个字,停了停抽空回了一声。

 

“我说,你能不能换个字回答我。”

 

“好。”写完上阕,暂且一停。

 

易烊千玺眼皮一翻,伸手抢过王俊凯手中的笔:“王俊凯你好好说话成不成!对不起!我不笑你了!”

 

王俊凯沉住气不再搭理千玺,等写完《鹊桥仙》下阕才开了口:“我二十四号就回保定去了。”

 

“相亲失败,你这是要跑路?”易烊千玺摸了摸鼻梁,继续调侃。

 

王俊凯一边写一边说:“横竖这边没我什么事儿了,还是早点回去罢。”

 

“哦……没你什么事儿了……”易烊千玺故意拖长声音,意味深长地说。

 

王俊凯抬头看了一眼千玺,不说话继续写。

 

“你竟也舍得走。”

 

王俊凯闻言停笔:“我有什么舍不得的?”

 

易烊千玺笑了:“舍不得我啊,好歹兄弟一场,你这次回来,都还没见几次面。”

 

“我约了王源一起去逛庙会,想多见我一面就来。”

 

“你这邀请听起来没半分真心。”

 

“爱来不来。”

 

“你们啊,慢慢逛,顺便帮我求个签。”易烊千玺拿起王俊凯刚写好的字,一边看一边说。

 

“求什么签?”王俊凯擦完手将桌面理清,从千玺手中抢过那篇《鹊桥仙》,跟先前写的几篇小楷合在一起,依次序叠放好。

 

“姻缘啊,不如你自己也求一个,省的下次还被嫌弃。”

 

“不会有下次了。”王俊凯笑着摇头。

 

 

二月二,龙抬头,隆福寺(注一)照例是有庙会的,以示敬龙祈雨,保佑丰收。对于两个大男人相约结伴逛庙会这种事情,王源一向是敬谢不敏的,但是王俊凯相邀,他不想推辞。

 

反正也一起逛过庙会了。

 

照旧是一路吃吃玩玩,和王俊凯沿着小吃街吃了个遍,又看了许多杂耍卖艺的。王俊凯让捏面人的捏了一个孙悟空,付了钱递给他,王源只好接过来。又一次在王俊凯的指示下进完香,出了正殿王源伸了伸懒腰,舒张了下乏累的筋骨。道教和喇嘛教的上香的区别,他一正经读书人都不知晓,王俊凯行伍出身却讲的头头是道,真真稀奇。

 

以为这一天就这么结束了,谁知回去的路上,突然下起大雨,半路上连个躲雨的地方都没有。王俊凯摘下军帽,扣在王源头上,拉着他一路跑,跑了老半天,才在不知道谁家院子的后门处,找到了躲雨的地方。门檐向外延伸,恰巧够两个人在一起避雨。后花园里斜斜伸出一枝茶花来,树上的花被雨打得落了满地。

 

糟糕透了。

 

王源望着雨点砸在地上溅起的水珠在内心哀嚎,湿漉漉的羊毛背心和衬衣贴在身上要多难受有多难受。他转过头去看王俊凯,略大的军帽随着他的动作滑下,遮住了视线。王源抬手将帽子重新扶正,动作跟王俊凯有几分神似。王俊凯和自己一样,浑身湿透了,头发被雨过淋后软趴趴地附在额前,遮住了王俊凯英气的眉毛,水滴顺着高挺的鼻梁滑下,积聚在鼻尖,然后坠落。就算是如此狼狈,王俊凯依旧帅气地狼狈着。

 

“你看够了吗?”同样的话,曾经的冷冰冰和现如今的玩笑调侃,真是对比鲜明。

 

迎着王俊凯沾满笑意的桃花眼,王源厚着脸皮回答:“没看够。长得太好看了,看不够!怎么,不让看吗?”

 

王俊凯笑着点头:“随你看,一个银元都不收你的。”

 

恰巧躲雨站累了,听到这话王源索幸蹲下身,托腮继续盯着王俊凯,一边看王俊凯坚硬冷峻的下颌线,微翘的唇角,浓密的眼睫,一边啧啧感叹:“你长得确实挺好看的,但是没想到那么不入女孩子的眼,那个冯海铭冯大小姐,似是很讨厌你,不然你俩站在一起,倒是十分般配。”

 

听到这话,王俊凯有微微一瞬的失神,然后迅速调整表情,只是嘴角的笑任谁看着都勉强,低声道:“我倒觉得我跟你站在一起,更般配。”

 

王源调戏不成反被调戏,闹了个大红脸,把军帽压低,不再说话,只余漫天大雨声,横亘在两人之间。王源捡起地上被大雨打落的茶花,捏着细细的花茎无聊地转着那朵粉色的山茶。王俊凯看到他略带孩子气的行径,在王源头顶上无声地笑了笑,下一秒面容却突然严峻起来。

 

“王源,明天我就要回保定了,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回京了。”

 

王源觉得这场雨大概是下到他心里去了,他的心着不下,于是有什么东西随着雨水一起从心底溢出来,将他整个人都淹没了。手里的花虚虚握着,心里却是实打实的难受。想说什么,觉得嗓子眼也积满了雨水,让他说不出话来。

 

“明天……什么时候?坐火车吗?”王源声音闷闷哑哑,不似平日清亮甘甜。

 

“一早。军部里有车送我过去。”王俊凯伸手将王源头顶军帽摘下,又戴回头上,盯着王源的发顶等他说话。

 

王源扶着墙面缓缓站起身,左手掸了掸起皱的外套,右手仍握着那朵山茶花,看着王俊凯脚边的地面,细声细语道:“那就祝你,一路顺风。”

 

“没了?”

 

“没了。”

 

王俊凯叹口气,突然一把将王源拽过来圈在怀里,王源惊得浑身僵硬,手里的茶花从指间滑落,滚了几圈后不动了,颤悠悠地停在地面,再度被雨淋湿。

 

王源感觉到王俊凯的手在他头顶摩挲了几下,接着耳边就响起了王俊凯低沉的声音:“记得给我写信。”

 

王源呆呆点头,脸颊蹭过王俊凯湿漉漉的肩头,军服布料刺拉拉的。

 

“还有,等我回来。”

 

 

*注一:北京隆福寺曾是朝廷的香火院之一,成为京师著名的大庙会。清代,旧历每月逢一、二、九、十开庙,1930年改用阳历一、二、九、十开庙。每逢庙会,人流如潮,附近王府居住的贵族、东交民巷使馆区的外国人、贫苦市民和近郊农民都来赶庙会。在这里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,可以吃到多种北京地方风味小吃,可以看到北京的民间戏曲。《北京竹枝词》中说,当年庙会全盛时期“一日能消百万钱”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、朝朝暮暮。

小别胜新欢什么的……

终于有点进度了……十一章!

还没告白就抱什么的……王少领你够了!【还不是你写的……

感谢易少爷的助攻,感谢冯小姐的嫌弃。

我终于…………写出这一章来了……

评论 ( 123 )
热度 ( 465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