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声深深深

我有特殊的开脑洞技巧&拖稿小能手
只要你看过我的文,在这里鞠躬谢谢

© 声声深深深
Powered by LOFTER

【凯源】朝花夕拾(柒)

#凯源# 民国向  HE 渣文笔请多担待

(壹)点这里

(贰)点这里

(叁)点这里

(肆)点这里

(伍)点这里

(陆)点这里


柒.

民国六年二月十一日,农历正月二十,从南京出发的冯国璋一行抵达北京,随行女眷安置在了冯国璋京郊的私人府邸,而冯国璋则直接住进了禁卫军司令部。(注一)


王俊凯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正在六国饭店二层的宴会厅进行最后的巡查。听到后王俊凯扬了扬嘴角,冯副总统这么一来,就算是打着调和黎元洪与段祺瑞间矛盾的旗号进了京,也让总统和总理不得不起了戒心,生怕鹬蚌相争,让一旁的渔翁得利。可惜黎大总统和段总理早是水火不容之势,想要联合起来对付冯国璋,已然不能了。进京时间点选的如此微妙,进可攻得大位,退可回守南京,没想到冯国璋这老财奴谋虑竟如此之深,不愧是与叔爷齐名的“北洋三杰”。


将饭店各个入口的卫兵换防时间表仔仔细细看了一遍,王俊凯挥手招了名亲兵过来叮嘱了几句,便到楼上开了个房间准备小憩一会儿。他脱了外套,解开衬衫第一粒扣子刚长出了口气,房门就被敲响了。


“少领,这是您要的宴会最终的邀请名单。”下属敬了个礼,恭恭敬敬地双手递过一个文件夹。


“嗯,下去吧,宴会开始前一小时来叫我。”王俊凯一手撑着门框,一手把文件夹接了过来。


“是!”下属敬个礼后,转身回到宴会主厅去了。


王俊凯把门锁好,坐到沙发上,将长腿架在茶几上,双脚随意地微微晃动。把文件夹打开,粗粗略过了商会代表、工会代表和教育界代表的名单,看到学生代表四个大字时定了定心神,才继续往下看去。


倒数第五个,是王源的名字。


烦闷的一天,似乎有了点盼头。

 


下午四点半,文学系的书友会活动甫一结束,王源便急忙向宿舍赶去,他要换一身干净整洁的衣服,陪同老师参加副总统来京的欢迎晚宴。本是星期天,王源却上午下午都没闲着,连中饭都不曾得空吃,此时已饿至觉不到饿了。回到宿舍,褪下浅灰色的学生装,又换了一件白衬衫,才穿上了黑色的诘襟,既显得庄重一些,又合乎他学生代表的身份。


天宇文刚从家里回来,准备吃了饭去图书馆自习,一进门看到王源对着镜子一脸严肃地整着衣领,忍不住开起玩笑:“又是着你新时装,又是对镜贴花黄的,怎么,京城又开始选秀女了?”


王源白了天宇文一眼,没接话。


天宇文拉过椅子,双腿跨坐,手臂交叠在椅背上,饶有兴趣地打量了王源一下:“别说,你穿西装还真不如穿诘襟好看,这样显得秀气中还带着一分英气,没准在聚会上就被哪个官家小姐看上了。苟富贵,勿相忘啊!”


王源抬脚就踹在天宇文膝盖上:“既然如此还不快快把你那双新皮鞋借予我,等我真当了哪个部长的女婿,你再讨要彩头就名正言顺了。”


“好说好说!就在我床底鞋盒里搁着呢,自己去拿。你要真成了哪家的贵婿,送你都成,只是莫要忘了兄弟我送鞋的情谊,多提携提携。”天宇文拍着椅背哈哈笑着。


王源一边将鞋拿出来穿上,一边笑着骂天宇文:“卖兄弟求荣就罢了,还说得跟真事儿似的。哪家小姐会看上我,没得折辱了人家大家闺秀。”


天宇文“嘁”了一声,对王源的不自信表示不屑,随便拍了拍裤子上王源的鞋印,站起身准备去图书馆,临走前嘱咐道:“记得临走前跟宿管老师说一声,不然到点落锁了你就进不来了。”


“晓得了晓得了,你不说我自己也记着呢。”王源随口应道。


饶是这么说,匆匆下楼去与老师汇合时,王源还是将天宇文的叮嘱抛诸脑后,跟着老师坐上人力车,才想起来晚归报备的事。王源一边懊恼一边祈祷能在宿舍关门前赶回来,一个星期内连续两次面临要露宿街头的窘境,王源觉得年初一在白云观烧的香大概还在半空飘着,没有上达天听。

 


只是军靴踩踏地面的声音就足以让王俊凯从浅睡中清醒过来,时刻保持警惕已经成了他多年来的习惯。王俊凯从床上坐起来,用一秒钟让全副神智归位,在敲门声响起时喊道:“我已经醒了,你先回宴会厅吧。”


“是!”然后是渐渐远去的脚步声。


王俊凯把军靴穿好,伸了个懒腰。已近五点,天色渐暗,王源已经在路上了吧,穿好衣服时王俊凯想。把王源加到邀请名单内是他临时起意,那时请帖都已经发出,他并没抱太大希望,没想到最终成行。他无法解释自己想要见到王源的迫切,只是他喜欢与王源相处的感觉,太过自然太过舒服,让他感觉毫无负担。他不确定在王源看来,他们是不是已经成了闲来无事可以相约吃饭游玩的朋友,他担心自己单方面的热情会让王源感到不适。费尽心思找由头去跟一个不过才认识月余、只见过四次的人碰面,王俊凯真的觉得自己太过于莫名其妙,却又难以自持。


罢了,只盼王源不要知道真相,不要被吓到才好,自己是真心想要交他这个朋友的。王俊凯想着,打开房门向宴会厅走去,不想碰上了来找他的易烊千玺。


“你倒是会躲懒,你知不知道,今天在车站迎接副总统的,回来都冻成冰棍儿了,你倒好,搁饭店里呆着还睡了一觉。”易烊千玺语气颇为无奈。


“所以我才没说要去车站,这头功太辛苦,我不与他们争。”王俊凯似是毫不在意,突然语气一转,“你怎么找到这里来了?谁跟你说的我在这儿?”


易烊千玺知他意思,忙解释道:“快别误会,是我自己去问的你的亲卫兵,谁不知道我跟你是多年的交情了,他们哪敢主动对外说自己头头儿渎职泯责。”


王俊凯轻哼一声,意思是他们告诉你本身就是不对。易烊千玺决定就这事不再发表意见,说多错多。


“你来找我有事?”快走到宴会厅,王俊凯停下脚步开口。


“没事,不过是来看看你做没做好当副总统孙女婿的准备。”易烊千玺却没停下,边说边往宴会厅走,余光瞄到王俊凯脸黑了下来。


“冯海铭冯大小姐来了。”

 


黄包车还未走到六国饭店,便被警戒线旁的军官拦下了:“这条街暂不通车。”


“嘿,黄包车也是车?”车夫哈哈笑了,回头与王源老师和王源商量,“怎么着二位?这就下车吧?您少给点就成!”


看到老师点头同意,王源先下了车,搀着老师下来,数好钱交予车夫,跟着老师向六国饭店走去。远远看到饭店外挂着五色旗,门口也有士兵把守,果真是大场合,王源心里顿时有些忐忑。到了门口,老师把请帖递给了士兵,士兵仔仔细细看了,又对照着宴请名单画了个勾,才把帖子递回。


 王源登时楞了,他的请帖落在了寝室。


王源讪讪开口:“这位军爷,能不能请您行个方便,我叫王源,是这位先生的学生,也在受邀名单上,只是我忘了带请帖,您看……”


“没有请帖一律不准进去!走开走开!”士兵粗鲁地挥了下手臂,将王源推到一边。


来都来了,进不去算怎么回事儿啊,王源后悔不已,出门太过匆忙,什么事儿都没办好。


“让他进来,我认得他。”


这清冷的声音,当真再熟悉不过了。


王源一抬头,就看到王俊凯背着手在门口的台阶上站着,眼里带着笑意,低头望向自己。霎时心跳漏了一拍,不知是因为王俊凯的突然出现而被吓到,还是被来人这宛若神祇的姿态震撼了。


这种境况,把王俊凯说成是自己的救世主,也不算过分吧。

 


“都怪我,一时疏忽,居然忘了带请帖。”王源十分抱歉又无措,这回真真在王俊凯面前出了一回丑。


此时三人已进入会场,老师碰见熟人开始攀谈,王源打了个招呼客套了几句便与王俊凯走到宴会厅少人处开始聊天。


“不要紧,看帖子不过是走个形式,你名字在名单上,身边又有老师陪着,没理由不放行,是那个士兵太仗势欺人了。”王俊凯为王源开脱,没有丝毫违心的感觉。


王源这才放松下来,高兴地撞了下王俊凯的肩膀:“真没想到又碰见你了,哎,也不对,其实看到门口士兵时,我还想会不会在这里遇见你,可是没想到真这么巧!”


王俊凯听着王源兴奋地有些语无伦次的话语,嘴角挑起,附和了一句:“嗯,好巧。”


“那天在白云观,还说请你来六国饭店呢,没想到还成真了,怎么样,俊凯兄,今天就算我请客了?”王源指了指不远处摆满食物的自助台说道。


“算我回请吧。”王俊凯虎牙又露了出来,“还有,我可是记得上回我就让你喊我名字了,你这还兄来兄去的,有些别扭。”


王源第一次见人让他直呼大名的,拿不准该不该叫,王俊凯看出了王源的犹豫,又重复了一遍:“就叫我王俊凯。”


“王……王俊凯?”


“嗯,”王俊凯满意地笑了,“你忘了,第二次见面,你可就直呼我名字了,怎么现在倒这般客气起来。”


王源回想了一下当时的场景,登时觉得面上有些发热,这人记性怎么这么好!叹了一口气,装出一幅严肃的样子来:“我在你这儿,竟是全然无好印象了。其实我是个特别稳重的人,你跟我熟了就知道了。”


王俊凯撑不住笑出声来:“我觉得,我跟你已经足够熟了,稳重这词,应该是与你毫不相干了。”


正谈笑着,一名士兵急忙忙走了过来,敬礼后俯在王俊凯耳边说了几句,起身在王俊凯身后立正站直。


“我还有公事在身,等一会儿再与你聊天,饿了你就去吃点东西,我先走了。”王俊凯把手边的军帽又戴好,向王源说道。


“没问题,你忙你的,我这么大一人,在宴会上又丢不了。”


是丢不了。王俊凯淡淡一笑,转身离开。


王源看着王俊凯挺拔的背影,不禁感叹,要是能成为王俊凯这样踏实稳重的人,该多好。




*注一:现有的资料能查到的是冯国璋入京时间为1917二月,入京后直接住在了禁卫军司令部,但具体日期不详,杜撰为二月十一日,为写文需要,特此声明。


附:《朝花夕拾》目前为止的时间线

西历1月6号 王俊凯王源香山初遇

西历1月15号 农历腊月二十二 王俊凯王源在街上相遇 王俊凯送王源回家

西历1月23号 农历正月初一 王俊凯王源白云观庙会祈福 一起吃面

西历2月6号 农历正月十五 易烊千玺找王俊凯议事 王俊凯王源逛灯会

西历2月11号 农历正月二十 冯国璋入京 王俊凯负责宴会场六国饭店的安保工作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终于!!!!!把这一章!!!!!撸出来了!!!!!

20号,这算一更了对不对?今晚我还更!!!!!认真的!!!!!这么好的日子!!!!!20号晚上没更新,就给每一位看文的小天使支付宝打一百块!!!!!说到做到!!!!!【这么多感叹号你们看着累吗?……

评论 ( 51 )
热度 ( 287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