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声深深深

我有特殊的开脑洞技巧&拖稿小能手
只要你看过我的文,在这里鞠躬谢谢

© 声声深深深
Powered by LOFTER

【凯源】朝花夕拾(贰)

#凯源# 民国向  HE 渣文笔请多担待

(壹)点这里


贰.

王俊凯暗暗觉得今日的自己有些莫名其妙,共乘一车绕远路送人回家,实在是他生平第一次经历。生于军人家庭,又在军队中长大,纪律二字于他已深入骨髓。从小就严以律己的后果,就是他有轻微的洁癖,不喜与人吃饭,也尽量避免与人同车而坐,更不待见别人生活邋遢。看着王源抱着箱子紧张又诚恳地向车夫道歉,王俊凯一眼就将他认了出来,与半月前听法松下偷瞄被识破时一模一样的无措。一时心软让他上车,谁知他转头就将刚刚还抱在怀里似是宝贝得不行的箱子踩在脚下,让王俊凯无语至极,却又不让他觉得讨厌。与王源不过短短两次照面,二三条铁律便被悉数打破。若天注定有缘,有了第三次照面,不知是否第一条铁律也如今日般被他轻易破了去。


破了又怎样呢,不破不立。王俊凯这样想着,便也觉得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做些无所谓的纠结,有些没意思了。


车行到参谋长府邸门前,王俊凯让车夫停了下来,直接扔了一个袁大头过去,黄包车夫忙低眉顺眼地收好,这一趟远路还真没白绕!王俊凯徒步进府,执勤士兵看到他敬了个军礼,他停下脚步也端正地回了礼,到底不是自己的场子,小心谨慎些总归没错。还没进正厅,管家就迎出来了,一口一个少爷喊着,“少爷,您让门房通报一声,让黄包车开进来就行,何苦多走这几步路。”


王俊凯微微皱了下眉,控制着不敢把烦厌之情表现地太过明显,推开管家想要接过他军帽的手,整了整衣领:“叔爷呢?”


“太爷在书房呢,呆一上午了,少爷您紧着去吧。”


王俊凯点了点头,向书房走去。他叔爷王士珍,戎马一生,前清时任江北提督加陆军部侍郎衔,官居一品,已是荣宠至极;民国后,在北洋政府先后领陆军总长和参谋之职,统领三军,风头无两。只可惜过不惑之年,仍未有嗣,见其兄长幼子,是个可造之材,有心带在身边提携历练,便是王俊凯的父亲了。如今王士珍已近耳顺,几房太太那里更是早无动静,亲手培养的侄子越发金贵,连带着王俊凯也沾了光。于王俊凯而言,这少爷的称谓,像是没来由的大恩惠,受之有愧却之不恭,不甚喜欢。


他在书房门前站定,最后一次整理了下着装,抬手叩了两下门,喊了声叔爷。


“进来罢。”


王俊凯推门进去,见王士珍正在练字,写的是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王士珍不开口,他也不说话。待王士珍写完,把一旁随从准备好的手巾递了过去,王士珍擦了擦手,抬眼问他:“你字可有练着?”


王俊凯微微抿了抿唇,“一直跟随吴世叔在保定练兵,少有机会接触笔墨,侄孙懈怠了。”


“写字养性,而且你那手字,是该好好练练。都说你吴世叔是儒将,你可要跟他好好学习。”


“是,侄孙省得了。”


“冯国璋年后就会携家眷来京,叫你回来,是让你提前准备准备,到时与我一起接待。”王士珍喝了口茶,合上盖碗,“你今年二十二了?”


“侄孙今年虚岁二十四。”王俊凯面无表情,知道对话这才算开始,不如就给对方个由头,把话题带下去。


“唔,二十四了,早该说门亲事,你随着你吴世叔东奔西走,虽长了见识,到底是耽搁了。趁着这次回家,把婚事定了吧。”


王俊凯拳头紧了紧,又松开,面上仍是淡淡的样子,仿佛在谈论的不是自己的终身大事:“侄孙知道了,全凭长辈们安排。”


“嗯,”王士珍沉吟一声,似是很满意地样子,“没事了,你回家去罢,儿行千里母担忧,你母亲一直很记挂你。”


“是。”王俊凯退了两步走到门边,拉开门走了出去,关上门那刻,心绪瞬间乱了。到底还是要任人摆布,没有半分的选择余地。他深吸口气,极力平复乱绪,总会有法子的,他不会像他父亲一样当傀儡而不自知,他的人生只能由他自己掌控。

 


王源刚回家连行李还没放下,老头子就遣人叫他去说话,他只好换了衣服,慢慢走着磨到正房。可喜的是父亲并没有多为难他,只问了他的学业便打发他去给母亲请安,想必也是想让父子间平和的气氛尽量多维持一段时间。王源自然是乐得轻松,再从正房出门时脚步便轻快了许多。几天来,不是在自己屋里看书习字,就是去母亲房里陪她说话,吃饭时一家三口也算和睦。如此相安无事地相处,实为王源成年后少有的。


转眼间到了年初一,王源守岁一整晚,小睡了一会儿后,替母亲去白云观拜谒上香。王夫人本是要亲自去的,但临到节前染上了风寒,不易出门,只能由他代劳。王源其实不太乐意去,因参加白云观庙会的人极多,全城出动似的,熙熙攘攘,去了白白挨挤。奈何母亲一再叮嘱,王源只好应了。


街道上摆摊卖胭脂水粉的、出旧书的、耍把式的、捏糖人的、卖冻梨的,应有尽有,好不热闹,王源随着人流慢慢地往白云观挪,一个人逛也没觉得孤单无趣。岂料前面一个杂耍摊子发生了事故,表演者喷火时没控制好油量,那火喷的足有两米远,骇得前排的人惊叫躲闪,现场一下子变得慌乱不堪。王源慌忙后退,却不想绊倒在地,眼看着就要被汹涌倒退的人群踩上,一双有力的手迅速将他捞起抱到一边,躲过一劫。


王源仍心有余悸,再耽搁一秒就性命堪忧。他极力让自己镇定下来,转过身准备向救命恩人道谢,不料对上一双不算太熟悉却印象深刻的眼眸,正是一身便装的王俊凯。


“王兄?又是你啊。”这次记得没把全名喊出来。


“是啊,王兄。”王俊凯也忍不住开起玩笑。短短月余接连碰见,怕是不能仅仅以一句“真巧”就带过了。


王源笑了,“第一次见面时,就想靠着同姓跟你搭话来着,哪知你人冷淡得很,还没给人开口的机会就走了。”


“我刚救了你,你就是这么向恩人表达谢意的?”


“嘿嘿,第一次听你说这么长的句子还真不适应。刚刚真是太谢谢你了,可不巧我今天有事,要替家母去白云观上香,不然定要请你去茶馆坐一坐,再去醉仙楼吃酒。不如我们改日再约?”


王俊凯也低头笑了,就算是第二次王源依然被他的笑惊到了。阎王一笑来收魂,王俊凯这一笑,收的是什么呢?


“一起吧。”王源听见王俊凯开了口,街上叫卖声响亮,却盖不住王俊凯稳重醇厚的声音。


“诶?”


“我也是奉家母之命,替她去白云观烧香祝祷的。”

 


王源站在一旁,看着王俊凯净手、请香,以左手分别进好道宝香、经宝香、师宝香。又见王俊凯先迈左脚,三步跨到蒲团前,行三跪九叩大礼,礼毕向敲磬师父微微拱手。动作一气呵成,行云流水,带着一丝军人的严谨又不失潇洒,王源竟是看的有些呆了。


王俊凯看他傻愣在哪里,抿嘴一笑,提醒道:“该你了。”


“哦……哦!”王源忙醒悟过来,依次序上香,行三个跪拜礼便起了身,磨蹭蹭地站回王俊凯身边,给别的香客让出位置。


“给师父行礼。”王俊凯在他耳边小声提示。王源这才想起来,急忙向师父拱手作揖。


两人相伴正要走出殿外,王源一抬腿便被王俊凯拉住了,重心不稳的缘故使他不得不倚着王俊凯才不致跌倒。


王源有些发窘,语气带着些许埋怨:“你这是干嘛?”


王俊凯扬了扬下巴,示意王源看向他迈开的左腿:“出殿的时候要迈右腿。”


 “哎,你怎么这么多讲究。”


“既然要拜,当然要诚心诚意好好拜,都费那么大功夫来了。”


王源连忙站好,一脸郑重地抬起右腿,缓缓迈过门槛,落地,扭头问王俊凯:“这样行了吧?”


王俊凯险些被王源逗乐在灵宫殿,还好旁边道士诵经的声音提醒他身在何处,急忙拉着王源出了大殿,向观外走。


“哎,你慢点慢点,我跟不上你。我说你想笑就笑吧,别老憋着,长得挺好看的,板着一张脸给谁看呢,我又不怕你笑话。”王源不住地打趣王俊凯,似是要将自己刚才的尴尬找补回来。


王俊凯脸上已是止不住的笑意,王源这人太有趣儿了,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养过的那只小猴崽,一举一动都让人觉得可爱。


“你特别像孙悟空,特别像。”王俊凯笑着说,末尾还重复了一下。


王源觉得,上次分别时王俊凯的虎牙笑划分出了两个时代,寡言少语生人勿近状的王俊凯已成了过去式。这么想着不知为何有些得意,摆了一个自认为很潇洒的姿势,向王俊凯问道:“我像齐天大圣?唉,我也没有那么帅啦,王兄过奖。”


王俊凯终于憋不住笑出声来,“不是,实不相瞒,孙悟空是我小时候养的一只小猕猴。”


王源顿时愣住了,又很快反应过来,指着王俊凯胸口质问:“你是说我像猴儿?!”


“你这样一副被耍了的样子,就更像了!”


“嘁,”王源不屑道,“我要是猴儿,那你就是耍猴儿的,到底也没好到哪里去!”


“好好好,王兄,对不住,我错了,不该打趣你。”王俊凯拱手示好,“这已近中午,我请你吃饭赔罪,可好?”


王源急忙摆手,“不成不成,说了我请你的。你说吧,馆子随便挑。”


“哦?”王俊凯挑了挑眉,“要我挑的话,就去六国饭店罢。”


“随你!”王源拍了拍胸脯,十分豪气的样子,“一顿饭钱我出得起,更何况今早你还救了我。我王源虽不是什么大人物,但就我自己来说,是很看重我这条小命的,定要尽心尽力好好答谢你,别说六国饭店,去万国总馆都行!”


王俊凯沉吟了下,“我在京城没呆几年,也不知道有什么好馆子,还是你选吧。”


王源转念一想,西直门附近不是有家老兵面馆么,师傅手艺很是不错,不如就带他去那里吃面,再叫上几样菜,吃得好更吃得饱。


“跟我来,今天带你尝尝我们小老百姓的吃食,让军爷也开开眼。”


王俊凯笑着跟上,心里默想,今天是他这次回京,最开心的一天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致介绍下背景吧。之所以选择1917年,是因为“府院之争”在这一年到达高潮,不同派系间军阀的争斗,非常有意思,觉得拿这个当做大背景,比以后的白色恐怖和苦兮兮地被日本虐,更容易写些。


另外,猜到凯爷跟随的“吴世叔”是谁了吗?是吴佩孚,军阀将领里我最喜欢的一位了。


 以及,感谢老兵面馆友情客串.


好了,不罗嗦了,希望大家能喜欢~我尽量努力不OOC!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35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