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声深深深

我有特殊的开脑洞技巧&拖稿小能手
只要你看过我的文,在这里鞠躬谢谢

© 声声深深深
Powered by LOFTER

【凯源】朝花夕拾(伍)

#凯源# 民国向  HE 渣文笔请多担待

(壹)点这里

(贰)点这里

(叁)点这里

(肆)点这里


伍.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


中元节晚上,整个四九城热闹非凡,灯会上人山人海,大人牵着孩子赏灯猜谜,身边不时还有游行的花灯队经过。


王源和天宇文带着天宇文叔家的两个小豆丁逛灯会,后面奶娘随从的,又跟了几个人,整个观灯队伍浩浩荡荡。王源撇撇嘴,将怀里一只手搂着他脖子,另一只手兴奋指着龙灯的小孩儿往上托了托抱牢实,耐心地在孩子后背抚了几下,扭头朝天宇文小声抱怨:“我说,你叔父对孩子也太娇惯了,出来玩玩走走,还用得着这么多人?”


天宇文微微低头让骑在自己脖子上的小堂弟重心前倾着,一只手抬高扶着弟弟的后背,低声笑道:“我小叔算是老来得子,还一来来一双,娇惯一些,总是有的,今天辛苦你了,改日再犒劳你。”


辛苦,那可真是辛苦得很。


下午王源刚到天家府邸,放下行李,都没来得及去跟长辈问安,就被天宇文拉到花园去看孩子。


“我不去打个招呼不好吧?”王源觉得为难,自己大过节的上门叨扰,已是不妥,不主动去问候,那就是大大的不妥了。


“无妨无妨,我父亲跟我叔叔们摸牌九,这会儿还真没功夫理你。我母亲那边,也是围了一堆婶娘堂妹,你去不甚方便。再说,你来我们家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俗套事儿先免了,赶紧随我去料理那两个小魔王是正紧!”天宇文催促道。


王源随着天宇文来到八角亭,亭里站着两个小粉团儿,约摸着也就三四岁的样子,一个穿明黄袄一个着大红袄,好不喜庆,一见到天宇文,便伸手要抱。


天宇文把王源拉过来,蹲下身向两个小团子介绍:“这个呢,是源源哥哥,你们今天下午乖乖听话,不哭不闹,晚上好好吃饭,吃完饭文文哥哥和源源哥哥就带你们去逛花灯。”


王源在一旁早就被天宇文一通“哥哥”叫汗颜了,轻轻踢了踢了天宇文:“哎,还是叫叔叔吧。”


“呸,想占我便宜?没门!”天宇文回头啐了王源一口。


王源也不知自己哪里得了两个孩子的眼缘,一见面就被两个小祖宗缠住了。先是被拉着一起堆雪人,接着晚饭的时候争着抢着让王源喂,不喂就不吃饭。就在刚刚,还为了谁能被王源抱而吵了一架。天宇文无法,主动让哥哥骑在自己肩膀上,这才平息了两个小家伙之间的小争斗。哥哥扶着天宇文脑袋一脸挑衅地俯视着弟弟,弟弟伏在王源肩膀上一脸炫耀地仰望着哥哥,王源天宇文二人交换一个无奈的眼神,只得各自把各自身上的小皇帝抱牢抓紧。

 


王俊凯从易烊千玺家出来时,时间尚早,只因易千楠着急想去灯会,不断催促着两人吃快些。


“你吃慢点,吃太快小心积了食,到时候闹胃病,疼的可是你。”易烊千玺嘴上说着易千楠,自己却不自觉地加快了速度。


王俊凯对发小无条件溺爱弟弟的行为早已见怪不怪,默默吃着饭不做声,偶尔抬头回答易母几个问题,跟易父讨论一下时局。


直到饭毕易烊千玺交代下人把车开来,王俊凯才忍不住开口劝阻道:“这离灯会也就五条街,慢慢走着去权当消化食,你开车过去,车走不走得动都另说。”


“逛完灯会楠楠该累了,得让他尽早回家歇息。”易烊千玺摸了摸易千楠的头,楠楠抬头对着自家哥哥粲然一笑。


王俊凯见车来了,也不管易家兄弟二人,自己先迈步上了车。易烊千玺笑了笑,跟易千楠也坐了上来,吩咐司机开车。


“凯哥,你等会儿就回家么?”


“不。跟你们一块去,然后再回家。”


“太好了,凯哥,我好长时间没见你了,可想你了!”易千楠凑过来摇了摇王俊凯的胳膊,一看就是对易烊千玺惯用的撒娇伎俩。


“坐好,车开不稳当心磕到。”易烊千玺不动声色地把弟弟拉回自己身边,王俊凯看到,心中只觉好笑,面上却还是丝毫不起波澜。


“别说,凯哥,你穿一身军装去看花灯,太帅了,太长面儿了!”易千楠对着王俊凯嘚瑟地竖起大拇指。


王俊凯笑道:“喜欢你也来参军,我开始摸枪的时候,跟你现在差不多大。”


“我行吗?我能去吗?凯哥,我能在你手下当兵吗?”易千楠似是十分兴奋。


“少来,”易烊千玺拍了易千楠头一下,“连炮仗都要我给你点,还想摸枪,长能耐了?”


“哥!当着凯哥的面,能不揭穿我吗!”易千楠捂着头不满地说,自尊心十分受挫的样子,头扭到一边不再搭理自己亲哥。


但这别扭劲并没持续多久,刚下车,听到易烊千玺吩咐司机过一钟头来接后,易千楠便蹭到易烊千玺身边,可怜兮兮地哀求:“哥,两钟头好不好?一个半也成!”


易烊千玺点点头,跟司机定好一个半钟头后在新街口等着。


“我陪你们逛一会儿就回去了。”王俊凯在一旁开口。


“你能赏脸来我就已经很是吃惊了,”易烊千玺牵着楠楠,微微侧过身,“请吧,王少领。”


王俊凯笑着说了一句什么,易烊千玺没听清,但他能肯定,绝对不是什么好话。


“哥,给我买那个!我要那个!”易千楠指着小摊儿上摆着的猫熊(注一)灯叫道。


“去年不是还喜欢兔子灯么?今年口味换了?”嘴上这么说,易烊千玺付钱的动作看着可没半丝犹豫。


“谢谢您了嘿!”摊主高声喊了一声,易千楠高高兴兴接过猫熊灯。


“千楠早晚被你惯坏了。”王俊凯悄声凑到易烊千玺耳边道。


“不会,也没几年惯头了,听我爹的意思是,过几年也要把他送出去历练历练。”


“他成么?晚饭前还看到,他连橘子皮都要你给他剥。”


“哎哎哎,这是我弟弟,就不劳您费心了。你自己一脑门子官司没理通,倒管起我们家的事儿了?”


王俊凯听到这话,竟不知要如何反驳,一时沉默。


易烊千玺却误以为自己说话没轻重,惹恼了王俊凯,赔笑道:“一时嘴快,兄弟之间别计较了成不成?你还有我这个狗头军师,什么事儿咱商量着,熬过这一两年,也就是了。”


王俊凯知道易烊千玺误会了,干脆不戳破,点点头了事。


易千楠看到两个哥哥嘀嘀咕咕,感觉备受冷落了似的,使劲捏了捏易烊千玺的手,说:“哥,陪我猜灯谜去,给我赢几个彩头回来好不好?”


“怎么样,去不去?”易烊千玺转头问王俊凯。


“左右没事,干看灯也没甚意思,这就去罢。”

 


逛了好大一会子,尽兴玩闹了一整天的兄弟俩终于撑不住,纷纷趴在王源和天宇文的肩上,打起了呵欠。两个奶娘是眼尖的,赶忙上前将两个孩子接过去,微微屈了屈膝,说带着两个小少爷先回去。


天宇文巴不得如此,招手让仆从也跟着一块回去,本来煞为壮观的游灯队伍,只余下了王源和天宇文二人。


“好歹留几个人啊,剩下咱两个大男人逛灯会,有什么意思。”王源不禁觉得好笑。


“再留几个也是留大男人,还不如咱俩人便利。横竖还早,猜灯谜玩儿去。”天宇文提议。


王源笑着打趣道:“敢情我在您天大少借宿一宿,不单单要出体力,还要贡献脑力啊?得,我可记住了,您家大门,轻易迈不得!”


天宇文笑了:“差不多得了啊,就劳累你这一回,给我落这一通埋怨。我还没问你呢,怎么突然跟你爹吵起来了?莫不是你跟他提了想要出国的事儿?”


一提起这事儿来,王源脸色接着黯了下来:“可别提了。连开口的机会都没寻摸到,还是再等等吧。”


天宇文叹口气:“有些事啊,可拖不得。就算你不敢直接跟你爹说,先向你娘透点口风,到时候有她帮着,也是好的。”


“再议再议。”王源不耐烦地挥了挥手,“眼下还不到非说不可的时候,我连申请都还没递呢。”


“随你。到时候后悔,可别来找我。”


此时二人已走到猜灯谜的地方,王源懒得再继续刚才的话题,便伸手捞下一张纸条,对着灯仔仔细细看了,上面写的是“如今分别在断桥(打《红楼梦》人物一)”。王源递与天宇文,天宇文低声反复念了三回,却毫无头绪,一抬头见王源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便说:“你既已知道,何苦为难我,谜底是什么?快告诉我。”


王源指着花灯上的美人像,问天宇文:“你可记得甄士隐家有个丫鬟,不过偶一回首,便成就自己一段好姻缘?”


天宇文蹙眉想了想,恍然大悟:“是了!娇杏!这如和桥分别拆了,女字与乔相合,口字与木相合,可不是娇杏二字!唉,怪我,只往十二钗去猜,压根没往这些个小角色上想。”


“那是,不是十二钗这一等级的美女,可入不了天大少爷的法眼,哪还能记得这些个小角色!”王源忍不住开起天宇文的玩笑,然后像是察觉到什么似的回头看了看。


 没成想这一回头,就看到站在街对面灯光寥落处,一身军装英气无比的王俊凯。


众里寻他千百度,暮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



*注一:参考民国文献和现代台湾民国政府的官方叫法,这里将熊猫写作猫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抱歉最近有点小卡文……写完欢脱向的二文僚机系列努力找回民国的感觉……

开头和结尾套用了我最喜爱的词人辛弃疾的词,《青玉案·元夕》~我知道我貌似进度慢了点……下一章就会让凯源一起愉快地猜灯谜的!!

好了我要去恶补灯谜知识了……【就说嘛我为什么要作死写民国向的文嘤嘤嘤……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266 )
TOP